禪光簡介
安置環境
禪光願景
禪光位置
最新消息
  回到最新消息主選單
《105年暑期露營》武陵農場,好多回憶。 2016-08-07

每年七月底,在環島回來之後,都會安排暑期返家!
總有一群孩子,因為家人不便帶他們回家、或有困難,所以導致無法返家!
所以,為孩子設計了一個可以外出又可以很黑皮的露營活動!

今年我們到了武陵農場找猴子,喔...搞錯重點?
《孩子真的愛猴子愛到翻山過去了.....》
 

設計了五天四夜的活動,孩子們在這五天都做了些什麼呢?
這次的活動讓孩子自己討論、參與會議、提供想法!因此我們的活動就成型囉!

《DAY1》開院車出發,噗噗噗~往台中出發!

走中橫的途中,我們經過碧綠神木、下來喀擦拍個照!

休息一下,繼續前進!途中經過好多賣水蜜桃的地方!
因此,阿伯(社工組長)掏腰包請大家吃水蜜桃喔!OH YEAH!

到了武陵農場開始搭帳篷!晚餐DIY!第一天在興奮與吵鬧中結束~~

《DAY2》桃山瀑布中頭戲啊!!!!! 鐵腿的一天!!!!

早上餐值起來煮早餐,烤土司泡麥片吃~~吃飽後!晨讀時間到!!!!
為了提振精神,賭一瓶飲料的時間開始!!!晨間運動時間!!!START!!

跑完之後,第二組贏了!!!(拍手)飲料到手~~~
晨讀時間,由社工組長帶領,討論「如果我要設計一個活動,我會怎麼設計?」
孩子有說「我希望可以有組長的機制,讓大的帶小的。或是活動開始前,可以有機會讓大家查資料等等」
也給與工作人員一些反思與建議,真的很棒!

晨讀結束後,桃山瀑布!我們來了!

過程中,孩子們走走停停!真的,好喘好累!但孩子們、我們都一起走到底喔!
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孩子們口中一直說的「捷徑是生態的殺手」!!!!!

下午的自由活動時間,照舊的晚餐DIY時間度過後~~
孩子們提出的電影時間,SHOWTIME!!
這個時刻其實蠻讓人印象深刻的,因為我們在看電影,所以特別!
因為我們在露天的夜晚看電影,也引來不少的遊客旁觀!
甚至有一家人一起搬著椅子,跟著我們一起看「葉問3」!

晚了,就寢了!

《DAY3》志氣看過沒?我們也可以拔河拔到印象深刻!

第三天不的不提的就是晨間運動的拔河了!!!
這個一拔下去,不但繩子夠堅固,孩子朝笑大人的心也夠堅固.....

孩子的比賽輸贏當然也是以飲料為獎勵!
但賽外賽是大人的拔河,才發現「原來大人之間的比賽,中間出現了一個小插曲,真的加分」!

小插曲:大人拔河的過程中,因為主任一屁股坐下後,立即贏得勝利,讓社工組長隊輸了,主任隊全隊跌倒後取得勝利的過程,讓孩子哈哈大笑,好開心!參加比賽的工作人員們也覺得有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帶著愉快的心情,進行了分站教育!

分站教育分成三站「方位判定」、「急救包紮」、「野外繪畫」

《第一站》方位判定,還學了等高線

《第二站》急救包紮

學習在野外扭傷或骨折時,該如何進行急救包紮,並讓孩子實際演練!

國小六年級的孩子也練習的很認真,雖然最後姐姐們被包的像木乃伊。(頭部包紮時)

《第三站》野外繪畫

這堂課由本院很會畫畫的蘇大哥帶領,真的很有效率且有成效的帶出成品!

繪畫裡面都印出孩子們在武陵農場內的回憶與景象!

分站教育之後,就準備下午的烹飪教學~~
這次教了幾道菜,有炒碗豆、煎豆腐、菜脯蛋、咖哩、炒臘肉、炸雞塊薯條。
吃完晚餐後,夜遊時間到!

這天晚上,也有個小插曲,首先要謝謝何嘉仁美語的三位外籍老師!

小插曲:晚上有數位國中生,找了社工姐姐,希望可以協助翻譯,讓外國人可以聽懂「我們想要和你當朋友,然後也想一起玩牌」。於是社工姐姐陪伴孩子們到A區找孩子口中的外國人,才發現孩子們都「躲得遠遠的,根本不敢上前,甚至讓別人覺得這群孩子怎麼了?」社工安撫了孩子們的情緒後,告訴孩子「我先去打招呼,如果別人願意,我們再靠過去,比較禮貌」,後來三位外國朋友理解後,很開心的願意和孩子們一起玩,甚至覺得孩子要和自己做朋友,真的很有趣也很開心。社工揮揮手,示意讓孩子們靠近,別人答應了!孩子們的步伐有點頓住,確認真的可以,孩子們跑上前,面帶靦腆又有點雀躍!外國朋友們教了孩子玩「Liar 騙子的遊戲」,孩子們教外國人玩心臟病的遊戲!途中孩子還主動和外國朋友「玩比腕力」,外國朋友的風趣,也逗得孩子哈哈大笑。大約玩到大約九點半,就很開心的和外國朋友們道別,下去我們的露營區。這個回憶,是孩子們主動才能描繪出的故事,我們好感謝這三位老師,真的謝謝你們!

晚了,就寢!

《第四天》大地遊戲,外出兜兜風!

這天早上,我們拿爆米花當獎勵!大地遊戲來了!
第一個遊戲玩「團體合作」、第二個遊戲玩「你說我做」、第三個遊戲玩「大風吹BTS的版本」
但四個爆米花被第二組獨得!

大地遊戲結束,出發去外面兜兜風啦!
我們去看櫻花鉤吻鮭、去看採茶、去玉山登山口看風景!

大概就是這樣浩浩蕩蕩的這裡來呀~這裡去的!孩子們,不怕太陽曬,就是心情美麗!
回到武陵農場後,晚餐DIY!時間慢慢的走到最後一夜!(部分孩子顯得有點失落,因為不想回家了)

最後一夜,露天電影院再度開放!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部分劇情讓孩子們的笑聲傳到露天咖啡廳都聽見了!

電影播完了,也進帳棚睡了!

《D-DAY》收帳棚,合歡山用中餐~~~有點塞車的回禪光!

最後一天早上當然是收帳棚囉!可惜最後一天大家起得有點晚,沒辦法好好的用早餐!
路途中,孩子們都顯累了!少了許多笑聲!多了許多睡睡蟲!幾乎全倒~~~

 

總之,旅途中很多歡笑,很多回憶!
都是由孩子們自己或共同創造,有些生命中的過客留得印象!
對孩子來說都是珍貴!
謝謝孩子們這樣平安的去,平安的回來!

露營舉辦第三年了,孩子都很喜歡,甚至嚷嚷明年想要搞一趟中橫健走!!!
讓我們明年看下去吧!!!

 

禪光育幼院社工組

聯絡地址:97161花蓮縣新城鄉仁愛路17-2號 連絡電話:03-8611698、03-8612555 傳真:03-8612556 (營登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中正路98巷16、18、20、22號)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財團法人佛教私立禪光育幼院 Web Desing Maintained Power By 花蓮網頁設計-誠翊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