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光簡介
安置環境
禪光願景
禪光位置
禪光簡介
設立緣起
心性尼師應邀積極展開籌募基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太魯閣長春峽谷內擇地興建寺院增添景觀。
發心闢為佛教聖地,建立人間淨土,經釋心性法師六年苦心經營,到處奔走勸募,終於在民國五十二年農曆四月初四動土興工,歷四年於五十五年農曆二月初四竣工落成。
心性尼師宏願偉大,除了發心興建整建禪光寺之外,當時禪光寺住持心性尼師心感「浮於福報因果中的人們,最可憐的莫過於從小失去家庭溫暖,離開父母、親人懷抱的孩子。」更致力於慈善事業,本著佛教慈悲的精神而成立禪光育幼院。

經多年的策劃與努力於民國六十三年農曆二月初四動土興建禪光育幼院,座落於新城鄉仁愛路十七之二號,佔地三千坪,在當時是專門收容全省各地孤兒的孤兒院,隨著時代的轉變及法令的修改,轉而收容家庭變故或失親的單親家庭及受兒少保護急需安置的兒童。
禪光育幼院秉持兒童福利的專業知識理念,養育及教育孤苦無依的不幸兒童,保持一個健康溫馨的生活成長環境,提供家庭式的照顧,並協助改善及重建家庭。

民國六十五年禪光寺住持心性長老於新城建立禪光育幼院後,並另開辦義診醫療巡迴服務,協助孤貧的病患接受醫療,後因政府辦理全民健保,才結束義診的服務。
民國七十七年心性長老受台北信徒邀請於三峽白雞山建立台北禪光寺,多年來成為信眾們禪修聚會及老人修身念佛的道場。

心性長老惜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二日(農曆正月廿一日)下午十時五十分,法緣已盡,捨報西歸。
見禪尼師承 故上心下性長老之遺願及重擔,秉持心性長老遺願繼續推動禪光慈善事業,禪光育幼院歷經數次的全國育幼機構評鑑,一方面積極培訓和聘請專業人力,亦以評鑑優良機構為師,學習與改進中走出禪光的路,所以積極改善院內制度,充實設備更趨完善,注重院童教育。


設立目的
1.孤苦無依弱勢兒童的中繼站和避 風港。
2.安置、輔導、教育,2~18歲失親、 家庭變故及無力教養之弱勢兒少。
3.協助所安置對象在愛、尊重與關懷下成長。並協助教育和身心健全的輔導,期未來能回歸及適應家庭的生活。




禪光育幼院歷年年重大轉變(History)

●65年創立禪光育幼院。
●83年見禪師父繼任第二任院長。
●95年由許淑媛女士接任。
●96年開始接受縣府委托安置業務,從此安置兒童不再都是自行收容。
●97年新院舍落成,孩子們有了更舒適,更人性化的家。
●101年聘任秦秀蘭博士,期盼為專業服務努力。
●105年聘任穆錦雯院長,期盼為專業服務努力。
●107年聘任江俊斌院長,期盼為專業服務努力。
●108年聘任穆錦雯院長,期盼為專業服務努力。

從65年至今所收容的院生已達700位院童。

聯絡地址:97161花蓮縣新城鄉仁愛路17-2號 連絡電話:03-8611698、03-8612555 傳真:03-8612556 (營登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中正路98巷16、18、20、22號)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財團法人佛教私立禪光育幼院 Web Desing Maintained Power By 花蓮網頁設計-誠翊資訊服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