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光簡介
安置環境
禪光願景
禪光位置
安置環境
服務對象與方式
服務對象:
0~18歲以下,家庭變故或家庭經濟無力照顧之弱勢兒童與少年,個案來源得經由縣府安置或自行委托安置的方式進入本院。
服務方式:包含短期安置與長期安置。
收容對象:
1.各縣市政府轉介安置   2.自行收容安置
機構特色:
年度方案分七大類,旨在平衡院童的學習及成長需求

類別 內容
專業訓練 員工支持團體、外聘督導、個案研討
教育輔導

心理諮商輔導、馬術治療
離院青少年心理諮商及團體
兒童及青少年兩性團體
國中、國小課後補救教學輔導

技藝課程 職涯體驗活動-生涯初探
技能課程 國術社、民俗技藝表演活動、烘焙課程
體驗活動

環島活動、自行車環半台挑戰活動
暑期夏令營、社團活動

家庭親子活動 親子活動

專業服務特色
1.衛生需求
重視孩子的心理衛生及心理需求發展,連結資源建構 孩子專屬的談心室並強化孩子的心理諮商及團體輔導。
2.補救教學課後輔導方案
育幼院的孩子普遍學習成績低落,因此針對國小三年級以上及國中生聘請老師在放學後進行補救學。
3.跨專業合作~特殊個案的專業處遇
與各大醫院醫師針對發展遲緩兒童、身心疾病的院童共同進行各種療育課程及身心疾病治療。包括職能、物理、語言治療、遊戲治療,成效良好

4.與原生家庭聯繫
• 相關專業人員與案家保持電話聯繫。
• 為孩子辦理各項親子活動與親職教育活動
• 個案有需求時立即提供各項協助與資源。
• 每年固定在寒假與暑假返家和家人團聚。
• 安置的院童會與家長書信和電話聯繫。

目前特殊兒少的處理狀況
個案樣態 處遇方式
發展遲緩兒童 ●每週至慈濟醫院進行語言、職能及 
  物理治療。
●安排早療協會到院服務。
●轉介學校的資源班學習輔導
●由保育員針對醫囑進行復健
身心障礙 協調學校資源班或特教班介入輔導。
罕見疾病 ●固定至醫院傷口處理。
●協助就學及社區活動的安排。

經費的來源及使用原則
禪光育幼院成立已37年,經費的籌措大部分來自十方大德的小額捐款,以聚少成多聚沙成塔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募集所需經費,秉持著創辦人釋心性法師當初設立禪光育幼院的精神,為孤苦無依的貧童及弱勢兒少付出心力。希望能將每一分錢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兒童。
目前經費的使用上以學童的教育經費,生活費及專業人員(包含教保人員、生活 輔導人員及社工等)的經費支出最多。其他如培養及支持幼童的才藝及生涯發展的教育費用亦佔了大宗。
每年禪光育幼院都會利用暑假期間帶著所有的院童至全省各地對禪光育幼院捐款人表達感謝之意,有這些捐款人的協助才能常保這些孩子們在安穩的環境中成長。
也謝謝每一位捐款人的協助。



收容人數狀況

目前高中生6人,國中生7人,國小生2人,總人數15人。
(早期收容仍無法離院自立身心障礙者共9人)。


值得付出的改變
你我都是弱勢兒童的最佳親人,扶助不幸的弱勢兒童協助他們在就學、就養、就業上的生活適應。讓他們在安置期間獲得最好的照顧是你我都可一起關心的事。願大家一起努力幫助這些需幫助的不幸兒童,讓他們雖沒有了親人的照顧,卻可獲得暖暖的愛。支持及關懷兒童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聯絡地址:97161花蓮縣新城鄉仁愛路17-2號 連絡電話:03-8611698、03-8612555 傳真:03-8612556 (營登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中正路98巷16、18、20、22號)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財團法人佛教私立禪光育幼院 Web Desing Maintained Power By 花蓮網頁設計-誠翊資訊服務團隊